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餐廳公約討論

各位家長

四月中旬 想與大家討論是否有需要擬訂家長餐廳的公約

有鑑於我們的家長餐廳越辦越大,但是對於家長餐廳,有許多家長有許多不同的意見與想法。為了整合大家的意見與想法,家長會請
各位家長利用回覆這封信,將您的期待或建議以及想法分享出來。我們可能可以考慮彙集各位的想法後,在期中親師懇談會討論。
如果各位也覺得有必要,就可以擬定並表決公約。或許未來新生家長在加入這個餐廳時,將有標準可供依循。

我把我這段時間聽到的聲音列舉,供大家發言時討論。
1. 有家長反映  點心或零食太多了  由於大家都久久輪到一次  所以輪到要上山時 就有可能想寵寵孩子
    可是  大家久久的偶爾  可能對孩子而言變成非常頻繁
    也有人反映  別人帶點心  對自己壓力很大
2. 有家長反映  每天都吃一樣的菜不好  所以這學期已經開始出現紀錄(感謝主動參與的家長)
    但也有家長反映  實在有時候不擅長煮別的菜  所以還是有可能會重覆
3. 有家長談到  週五餐廳越來越難找到家長  是否可以把周二到周四餐廳沒有完整輪到的家長  轉到周五餐廳去煮
4. 水餃 肉粽 是否適宜
5. 有沒有可能請人代為捉刀,幫忙真的很難上山來煮飯的家長

以上僅是拋磚引玉,還請各位家長不吝將您的想法與建議提出來。


宏豪


25 則留言: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憋了二天, 實在忍不住心裡的話...就請大家忍耐看囉~~
我超級感謝"媽媽廚房"這個平台的.
因為家庭成員只有二個人用餐的姿尹家, 每天在學校中午的餐點是姿尹一天中最重要的營養來源.
我感激每一位家長為了孩子的中餐用心規劃菜單,用心採買,用心煮食...這讓我的孩子始終不願意"帶便當"
我感激子巂媽事前的詢問提醒, 讓我可以儘量避開重覆的菜色. 但前題是我能馬上改變菜單.
我感恩修瑋媽事後份量的記錄, 這讓我對下次開伙的採買預算更加精準. 但實在忍不住多買吔(怕吃不夠嘛~~)
我感同身受部份家長對甜食的疑慮和不安, 天曉得我家的蛀牙滿口,但與其不讓她吃, 不如要她少吃及吃後漱口囉~~ (嗯~吃甜食會長不高嗎???)
上山煮飯這個"活動", 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件快樂的事,雖然也是辛苦的事.
如果力不足以應付這麼大的煮飯壓力, 又怯於尋求支援. 是不是應該退而帶便當,自立自強呢?
必竟我們都不是開業的自助餐館... 菜色是否重覆,多樣 不是專業廚師的我們可以掌控的, 只要營養/健康+孩子吃的開心就夠了吧!
廢話太多~ 我的目的只有一個, 千萬別弄出一個規定一堆的公約啊~ 煮飯是快樂的,飯才會健康喔~
祝家長煮的愉快, 小孩吃的開心健康

--
•*´¨`*•.¸¸.•*´¨`*•.¸¸.•*´¨`*•¸¸.•*´¨`*•
*...*...*...*...*...*...*...*...*...*.
姿尹媽) - Anna Lee: Mobil: 0911-599-147:
...*...*...*...*...*...*...
.•*´¨`*•.¸¸.•* ´¨`*•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抱歉,又來打擾...忘了一句話一定得說.
我記得媽媽廚房的初衷是讓孩子吃到營養/健康/新鮮的食物.
也記得菜單協調的初衷是讓孩子儘量不會天天吃一樣的食物.
更記得參加媽媽廚房是"自願"的, 希望媽媽廚房永續存在,小孩健康成長.
感謝看我寫一堆廢話的人~~ 祝,煮飯快樂!

--
•*´¨`*•.¸¸.•*´¨`*•.¸¸.•*´¨`*•¸¸.•*´¨`*•
*...*...*...*...*...*...*...*...*...*.
姿尹媽 - Anna Lee: Mobil: 0911-599-147: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希望媽媽廚房永續存在,小孩健康成長.
~~ 祝,煮飯快樂!」
這段話很感動我
三言兩語點出一盞燈
慼慼焉!

謝謝Anna分享

到目前只參與過兩次「一次助理、一次主廚」的菜菜鳥
肯爸 怡成
敬上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我贊成Anna的意見!

家長餐廳最初就是一群希望自己孩子可以吃到熱騰騰飯菜的家長自發性的行為,
自由參加並無任何硬性規範,原本只有每週四,沒想到現在規模越來越大變成週二到週四都有,
所以說要訂一個公約似乎有些太沈重了。
至於週五餐廳和家長餐廳是不能混為一談的,週五是學校一直以來的傳統,無論有無參加家長餐廳,都希望每位有時間的家長能抽空幫忙,讓全校的老師和孩子都能吃到現煮的飯菜。
另外有關菜色重覆的問題,當初是我發現有一週連續吃了兩天的咖喱飯,無意間和子雋媽聊到這個情況,她也有同感並很熱心的開始拹調每週的菜單,沒想到竟會造成一些家長這麼大的壓力,實在是始料未及,其實這些記錄是讓大家參考並無強制性,像有一些季節性的蔬菜特別可口就很難避免重覆,只是在主食部分希望大家可以拹調一下,就像麗君說的:小孩的味覺很單純,能接受的青菜種類也不多。有些孩子即使三天吃同樣菜色也不會膩,反而是作父母的想太多了••••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放輕鬆看待煮飯這件事,我都是藉機上山走走,看看孩子,和老師聊聊•••••
最後謝謝幫忙記錄的家長,希望這工作不會造成您的負擔。

亞婕媽(蕙枝)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我是餐廳的受惠者與支持者,也很贊同「小孩健康成長,大家快樂煮飯」的基本精神
我們可以這個共識為基礎,討論如何執行
所謂「公約」不必想得太沈重,我想談一下「為何需要討論公約」的基本概念

週二至四餐廳已經有超過80人次訂餐,不同家庭對餐廳的內容有不同的想法
民主社會應該透過民主機制來找尋公約數,經過討論與決議後,大家遵循一些基礎的約定
這也是種籽生活討論會的運作理想

參與者共同討論出基本公約,可以很簡單,也可能比較複雜
端視提案是否能說服他人,得到大多數的支持

例如有家長認為基於「小孩健康成長」理由(蛀牙、熱量控制、飲食習慣養成),家長餐廳不提供甜點只提供水果
但也有家長認為寵愛孩子一下無妨,不必太嚴格、或可做數量限制
那麼就在會議上設法說服對方,或提出折衷方案

例如有家長認為菜色不要重複比較好(有變化孩子胃口較佳、多樣性食物)
但也有家長認為這樣與「快樂煮飯」的精神牴觸,只要煮食者盡量考量營養均衡,菜色重複無妨,不需把孩子胃口養刁
那麼就在會議上設法說服對方,或提出折衷方案

當然,也可以有提案是「大家根據基本精神的原則自由發揮」,如果得到多數支持,這極簡公約也可以成立 :)

在沒有公約之前,說真的,沒有人有權力要求其他煮飯的家長如何安排供餐內容
依循民主機制討論出公約之後,大家就有遵循的依據,也可以在試行一段期間後再提案修訂
種籽校規也是這樣產生的

我很期待這次討論,也想邀請有興趣的孩子一起參加
一方面聽聽他們的意見作為參考
另方面也讓孩子看看大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民主

佩宜/納德媽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親愛的種籽大家庭,大家好:

我真的很贊成亞婕媽的想法!更感謝協助家長餐廳運作的家長們,讓我每次
到學校幫忙時,看到當班家長的付出就覺得種籽這地方太溫馨了!

我家是家長餐廳的受惠者,但我也是承受超級大壓力但之後又很開心的媽媽!自轉來種籽後這兩學期來,我都會從學期初就緊張到煮完我的基本責任為止,擔心孩子不喜歡吃又希望孩子吃的健康營養!說真格的,如果可以登記請人代執行這基本責任,那我還真想第一個登記呢,可能我的白髮還可以少一些!

其實家長餐廳原本就像志工一樣是自發性的行為,以基本精神為基礎就好!這兩天才和我家孩子討論,法的制定起因多半是因為有人脫離基本精神才需要多此一舉!或許在種籽,我們家長們也可以為多上孩子一課:彼此尊重與包容!這也是我們社會最需要建立的觀念,而不是更多訴之文字的規範!

如果吃到熱騰騰飯菜是初衷,其他細節都可以個人技術性的調整。比如,去年有家長早早就喊出她只對義大利麵有把握,請同週的家長讓這機會給她,這就是很棒的做法;其實我深信飯後吃水果不好,而且我也不認同吃點心的做法(因為那多半是精緻食品非食物),所以我當班時我會盡量準備適合飯後用的食物,上次我做了蜂蜜檸檬汁,這次我要做鳳梨蒟蒻或蘋果醋蒟蒻,希望可以比較幫助消化,下次可能就要請孩子第一堂下課後再來拿水果了,或者就免了!還有,我也好希望大家都用健康食材,如向主婦聯盟購買(雖然餐費不太夠),還有還有.... 我還有好多希望,我相信其他家長也會有好多希望,可是我知道當開始把享受當權利,初衷就變質了。與其變成通則,何不慢慢的影響他人,或私下協調就好了!

至於週五餐廳,排不出每班兩次,那就改一次好了,其餘的可以自家處理,傳統還是可以維繫下去!真的不適合把兩者混為一談!


很愛種籽的朱凡媽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很好很好

開始越來越多人加入討論了

當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討論
把意見分享出來
我們就越有機會 把事情重新定位

因為 每個自發性的組織走著走著
一定會遇到我們一樣的情形
因為加入的人越來越多
不是每個人的想法都一致
透過分享 透過溝通
才有機會讓大家形成共識

之前我們比較習慣小眾小眾討論
一小群人有共同想法來推動事情
然後有一大群人加入 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加入了
然後 情況出現變異 似乎走到最後 大家不知道當初為什麼原因
有一群人創立了這個組織

講一講 感覺上很像是在講主婦聯盟的運作耶

總之
我的想法很簡單
就是把事情說出來 大聲說出來
也鼓勵大家把話說出來
然後 透過分享
我們讓事情 走向應該走去的方向

所以 非常開心能看到 大家把話說出來

宏豪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姿尹媽



下次 真的請你不要憋 J 有話請直說 我相信 每個意見 都是珍貴的回應

都值得被尊重 也值得被討論跟分享





各位家長



發信出去已經四天囉!!

參與討論的人 漸漸在加溫中



如果貴府沒有意見 也請您不要沉默 至少回覆說“沒有意見” 讓大家知道喔!!

當家長都積極對公共事務表達想法與意見時

我們的孩子 就會是對這國家跟社會有想法 並且願意表達的人



同時 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

即便是簡單的回覆 也比沒有回覆好

並且在這個討論底下 沒有對錯 沒有好壞 沒有意見優劣

我們要的 就是各位的聲音跟想法



種籽有生活討論會 我們應該大家都知道

本來我們就會鼓勵自己的孩子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身為家長的我們 就應該是榜樣喔!!



再忙 也請您給點回覆 不論你在台灣 或是在大陸 或是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

只要您出聲 就是對於這個學校的每一件事情的重要支持的力量



不論您說甚麼 家長會都感謝您的時間以及付出



宏豪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感謝宏豪提供表達意見的機會

回應如下:



1.所謂家長餐廳的實際消費者是教職員生,家長只是擔任無給職"供餐者"的角色,想想多數家長為小孩盡心盡力煮出一頓營養/健康/新鮮的午餐時,相信沒人會用不擅長烹飪作為回應.



2.有關討論主題4.水餃.粽子等當作主食一事已違背此餐廳成立的初衷,若是端午節應景就算了,試想如果連續3天都吃粽子小孩有用餐意願嗎?結果想必就是小孩空腹回家,相信沒有家長願意這種情況發生,但是菜色資訊不公開的情形下真的會出現此一狀況.(去年端午節就是這樣)


3.試想餐廳如果沒有菜色會有人消費嗎?消費者有權利了解消費內容,因此菜色問題並不涉及隱私,事先將預定備餐菜色上傳到資訊平台,供後續備餐家長參考就是最好的家長餐廳公約.


4.期中親師懇談可以討論資訊平台建構及執行方式,或許也可以嘗試由小朋友於星期五生活討論會對餐廳提出建言,供備餐家長參考!



5.個人認為只要主菜當週不重覆就可接受,相關季節性蔬菜就那幾種,且某些蔬菜連大人都挑食(如苦瓜.青椒.茄子等),畢竟大家不是專業大廚,無法將苦瓜味道煮成小黃瓜.



6.建議備餐前週的週五晚上12:00前將所預定備餐菜色上傳到資訊收集窗口,如此可方便周末時備餐之3位主廚協調如果菜色重覆是否更換菜色,如此家長間也可藉此機會聯絡感情

子雋爸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子雋爸



我想 利用職權 以家長會會長的身分 以及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代表各位家長 謝謝子雋媽去年無私的付出

謝謝她每天跟許多家長協調菜色的問題

為了所有的孩子著想

每天要打電話 鼓起勇氣跟每一位家長協調

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至少這件事情 就是我做不到的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 也很佩服佩芳!

至於每天協調的電話費累積起來 也是夠驚人的了!



之前 我們大家比較沒有公開性的討論

都是各自發心在進行

也因為這個家長餐廳 本來就是自發性的事情

根本不列入家長會被授權要處理的事務範圍中

所以就不會有甚麼機會真的大家好好談談

新加入的家庭不會知道當初的怎麼發起的

就更別提如何配合了

(坦白說 四年前我們加入的時候 只是因為我同事言融爸問我好不好 我就答應了!)

而各自為政下 久了 這個組織的成員就一定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在沒有真正的共識的情況下 真的很容易暴走



有鑑於這個餐廳實在生意越來越大

為了讓這個美意繼續延續下去

我決定嘗試著先把議題拋出來

在期中親師懇談好好的來討論這個議題未來的進行方式

取得共識

(當然 我得先取得家長們的同意與授權

同意家長會應該要對這件事情去引導與處理)



如果用公約兩個字來形容 會帶給一些家長壓力

也可以是四一五共識 或是 其他名詞 J

重點就是 大家都充分表達想法 並且 大家對於這件事情

能夠達成相同的認知 並且決定未來該如何進行



孩子都用生活討論會表決了

我們大人 更不能不善用這個工具啦!!!



幫我給佩芳一個擁抱 謝謝他 一年多來的辛勞!!

接下來 讓我們來一起努力 該怎麼繼續下去!!



宏豪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不好意思,插話一下
我是家玉(飛飛媽媽),明天週五餐廳的主廚
明天要吃蚵仔大腸麵線(東石宅配的蚵仔)+炸臭豆腐(宜蘭甲子園自然發酵的臭豆腐)+炸冰淇淋(台南花園夜市的小點心)
如果可能,請準備適當的餐具,謝謝!

小呱呱愛心餐廳 提到...

各位好.
我算是新生的家長--(1年級&2年級轉學生),提出一些心得報告&想法...
真的很感謝種籽有這樣的制度可以讓新生的家庭加入,讓小孩每天都可以吃到熱騰騰新鮮的午餐,相對的我也省了每天早上起來準備當日午餐的心力,我覺得如果把「公約」看成一個名詞就不會感覺這麼嚴肅了,個人也感覺如果有些依循的「規則」可以比較清晰的條列出來,我在準備時比較可以安心&清楚。
例如:
1.上次上山要煮飯前和小孩討論菜單時,小孩告訴我水果和點心是二擇一,不用二種都準備
2.之前學校考量環境清潔&環保的問題,有發通知請家庭盡量不要提供小盒包裝的飲料(但這點可能只有現在收到郵件的家庭知道...未來的新生家庭如果沒有被告知或通知到..可能就不知道了)

針對宏豪第一封發出的信,我回應的想法及建議如下:
1.如果多數的家庭考量零食&點心,是否可討論&定義出哪些是不希望給小孩食用的零食/點心
2.希望採購的家庭可以分享食材的採購來源 -- 理由:可以提供給其他家庭作為採購場所的參考,畢竟直接到住家附近的市場買除了跟攤商比較熟比就方便又可以放心食材外但一定會比較貴,但是若到其他大賣場/廠商購買,因不相熟對於食材的衛生問題或來源會有些擔心。
3.感覺每次烹煮的”量”其實是媽媽們最擔心的部分,但目前填寫的word檔中有關食材的份量寫法並不統一. 一袋或是寫到特定的某賣場購買等等敘述其實沒有辦法將經驗較完整的傳承,建議是否可以麻煩家長在購買時紀錄下完整的幾斤、幾KG、幾顆等較具體的形容詞。對於未來媽媽要煮相同的菜色時有助於份量的預估 –因為少煮了小孩餓肚子,可是多煮了無法分送完或吃好幾餐吃不完最後丟掉也是一種浪費。
4.真的煮得不好吃時看到回收桶出現很多午餐的菜色時也是會有些傷心的啦,所以可以理解爲保守起見通常都會煮自己較擅長的菜色,這學期我的個人經驗是google及各式食譜其實很好用,媽媽只要有信心~~照步驟煮-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未來如果有平台可以先把下週的都先上傳應該可以避免菜色過多的重覆,因目前人力的協調聯繫其實是耗費很多心力的。
5.買冷凍(水餃)或現成(肉粽? Pizza??)的食材上山的做法可以大家再討論,建議是否考慮不完全限制但每學期菜單上只能出現幾次?

最後建議每次烹煮較常會使用到的鹽巴、醬油等等調味料或是抹布、清潔劑、菜瓜布等清潔用品,是否可以討論哪些調味料或用品是否可由家長會於期初先統一採購放置於廚房,這樣輪班煮飯的媽媽也不用每個都要帶鹽巴、醬油瓶瓶罐罐等(忘記帶鹽巴也是很可怕的事!)上山或是到學校後才發現沒有清潔劑、或菜瓜布太過破舊的狀況
以上淺見就提出大家參考囉!!

慧圜

士逵爸 提到...

大家好



我是士逵爸

我在大陸,沒辦法像大家這樣為自己的孩子付出,但這精神很好值得肯定,所有的討論我都看過



我贊成甜點跟水果擇一,其他我沒有意見,

Leo

亞婕媽 提到...

不好意思!又是我,有幾件事情想到睡不著所以要釐清一下,麻煩參與家長餐廳初創的家長幫忙指正,謝謝!

⒈ 週五餐廳就像必修課,是種籽每位家長的義務,只是往往有些熱心的家長先承擔下來了,讓無法上山的家長可以鬆口氣。而週二~四家長餐廳就像社團,只要有興趣又認同的人都可以自由參加。所以千萬不要因此忽視了週五餐廳,這是每位種籽小孩和老師的福利啊!因此家長餐廳不應動用學校和家長會資源,這也是為何餐廳收費要提撥瓦斯費給學校的原因。

⒉當初家長餐廳的媽媽只是單純想煮頓新鮮的午餐給"自己"的孩子吃,只是後來有越來越多人認同這個想法,於是大家便開始輪流分擔這個任務,彼此都是基於互相信任的原則,相信每位家長都會用心為孩子烹煮營養美味兼具的食物,若是不放心把孩子的胃交給別人,那麼不如自己每天製作愛心便當豈不是更好?

⒊有關水餃的疑慮,我想如果要我一整個學期都準備便當,一定也難免有幾次會偷懶煮個水餃讓孩子帶,相信每位家長在擬菜單時都是傷透腦筋,既要考慮小孩喜好又要評估自己能力,大家是不是也不必太苛求呢?

⒋現在家長餐廳的人數真的很多,當然也會有越多不同的意見,我想有些東西是可以討論,尤其是實際用餐的老師和孩子的意見,例如水果、甜點等問題,但真的有必要訂一個制式的公約嗎??大家可以參考別人的菜色來決定自己的菜單內容, 孩子們 也學習接受多元的食物和口味,若是對某些家長準備的食物有疑慮也可私下告知.,這樣是否更像個大家庭更有溫度些.,與其定公約.......我寧願相信並尊重每位煮飯的家長各自發揮所長。

亞婕媽 蕙枝

宏豪 提到...

士逵爸

謝謝你!!

這就是我們需要的回應!!

也請大家不吝拋出您的意見與想法


宏豪

倬允仲寧爸 提到...

大家好:
我是倬允/仲寧爸爸.
我也長期在大陸出差, 沒辦法時常參與種籽的活動...
每次媽媽上山去掌廚, 真的很感謝都有悅嘉爸爸媽媽從採買開始到烹調所給予的幫忙
也感謝每位種籽的父母努力付出愛心..

我對於餐廳沒什麼意見.
我相信只要是懷著愛心做出來的午餐就是最好的....對於小孩或備餐的家長都是.


best regards
郭明倫 Seven Kuo

子魚媽 提到...

dear all :



我是子魚媽,我覺得點心無可厚非,但是可否是健康取向的點心,三低之類的,不要是碳酸或高糖分的飲料,然後可否協調一週大概供應個兩次就夠了,我覺得可以有,但不要多,我相信有限度的給予,孩子在享用時幸福感會更高。



我很樂意表達意見,但事實上我的mail常常在回覆所有(種籽是個大家庭啊!)當機,這次也在試了五次後當機,所以請宏豪幫我轉給大家。thks!




蔡美娟

詩容媽 提到...

Hi, 大家好

剛來到大陸, 一切還在習慣中. 很想念大家, 也好想念種籽的老人椅. 坐在老人椅上望著天和山, 看著孩子們跑來跑去, 是一種很奢侈的享受呢~~

關於家長餐廳部份, 我是沒什麼意見, 因為再怎麼說, 都是煮給自己孩子吃的. 大家一定都想給孩子最好, 且難得一學期可以寵一次孩子囉~~


但因為現在餐廳人數實在太多, 一餐要準備80人份. 雖說我個人平日喜歡下廚, 但每次輪到時, 壓力都好大…

怕準備的東西孩子不喜歡吃, 怕東西不夠吃, 怕飯煮焦或不熟, 怕時間太不及, 怕忙不過來….

好在去年開始, 有新生一年級的可茵媽加入, 我們二個搭檔一組, 一起幫忙和商量, 雖然如此一來, 一學期要上山二趟

但是說真的, 二個學期下來, 比一個人忙, 要輕鬆多了…


我在想, 會不會也有家長是需要找搭檔, 但又不知有誰需要的, 我想也可以利用此機會互相找個partner囉~~

雖然我人不在台灣, 但我想接下來的家長餐廳, 我會排時間回去煮飯的 ^^


best regards,
Jean

小草媽 提到...

大家好,我是小草媽,
整理一下我自己的經驗與感覺,希望有些幫助:
基本上週五餐廳是全校的活動,主事班級也有聯誼之意,借機大家可以更熟識(我常認
不得一年級家長),我想應該請老家長來聊聊為何會有週五餐廳跟週間餐廳的產生故事)(我們這屆還不夠老)
所以週五餐廳是每個家長應該積極參與的,合作方式也可以依各班狀況來各自變化(分工或主廚統籌),這學期凌泳班的一戶煮一菜就很棒
如果有些家長無法週五上山,我建議可以與週間餐廳的主廚調換支援(或者到週間餐廳幫忙當助手)(現在的份量一人很難勝任)
因為週間餐廳的參與家庭,家長一定會上來煮一次,除非有兩個小孩,才有機會配到兩次,如果要跟其他人互搭支援,就要煮二~四~六次(兩小加三人行)
週五餐廳反而有些家長因為上班或週五固定有事之由,一次也無法參與
而且互助餐廳的形態可以在入學前或初就讓新家長有心裡準備
並且到一定程度就要有跳出來當主廚決心
至於菜色內容方面,讓小孩吃到現煮的新鮮食物已經要很感恩了,就放手讓主廚發揮吧!就算有點心,水果,也不是每個小孩都會去拿(必去的小孩不多啦)
有時菜色重覆我們家裡也會出現,就篡是同樣一道菜口味也不會一樣(還是感謝紀錄媽媽讓大家有的參考,盡量避免重複)
目前用餐人數狀況,我認為:主廚加助手,週五餐廳應有四~五人,週間餐廳二~三人到廚房,才不會煮到心臟快痲痹,手忙腳亂,滿頭大汗,有尿就憋,煮完馬上攤掉的窘狀。人手足,悠閒的煮菜,大家可以閒聊交誼,沒經驗的助手能夠得到傳承(不是趕著猛洗菜切菜),煮完可以坐下來好好吃飯(不用趕著刷洗),吃完飯還能有氣力跟夥伴喝個下午茶,看看孩子,跟老師聊聊。
抱歉,拉雜一堆,實在是學期初曾被要求是否可以當兩次週五主廚 ,到後來自己班上可能只剩一個助手的情況嚇到(很感謝當天有下午茶的活動,讓上山搭伙的媽媽也一同下海幫忙,大家輕鬆不少)
以上,謝謝!
小草媽 雅娟

麗君 提到...

覺得小草媽說的很好

小小的補充一下我的想法

1.讓所有的家長都瞭解週五餐廳的歷史,進而可藉由共同廚房經驗發展人際交流、小孩教養分享等等的夥伴,個人認為這個真的是讚+10

2.期初親師懇談缺席沒認到週五餐廳的家庭,可以先透過各班溫馨連線去撈人(直接call人比較有親切感),時間真的搭不上可以班際交流人力。

3.之前去支援雅娟和惠敏,我就覺得她們超有智慧:讓副手也各負責一道菜的採買跟烹煮,這樣主廚的壓力不會太大,還可以交流各自的拿手菜。


麗君

銘洋媽 提到...

各位 ,晚安~

我是一年級銘洋的媽媽.

先謝謝佩芳跟玉珍幫忙打點每餐的紀錄.也因為這些紀錄,我跟照廷媽才有個譜要怎樣準備80人份的午餐跟水果點心.(想起上山做菜的時候,還是蠻挫的~老實說,我是連菜有沒有熟都不太清楚的那型)

佩芳還會熱心的轉達一些即時訊息; 最近掛病號的孩子多, 所以可能橘子之類的水果不大適合...等等.

對於新生家長的我跟照廷媽,這些資料幫了我們 一個大忙.


而在上個月上山煮飯時,幸好~~有孩子來幫忙提菜洗菜切菜,還有步雲跨刀現場示範快速爐的使用方式,使得午餐能順利及時出菜,

忙著打菜之餘,才發現麗君已經因為我們忙不過來...已經悄悄的幫忙分起菜來了,這些的互動,讓我跟照廷媽超感動的 ^^. 我們帶著滿滿的溫暖回憶下山~~~雖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雖然很挫但很滿足.

至於重複菜色這件事,我也贊同前幾位媽媽說的 ,如果今天場景是在自家的話,也難免會有重複的狀況.

大家依照菜單紀錄,可以考慮自己的狀況,仍然可以選擇重複的菜色.或是要避免重複.這不同的選擇都有不同的涵義.個人覺得這也很好.

那點心的話,老實說 ....洋洋讀的幼稚園是禁止帶甜點的,我們在家也是嚴格執行.但進入小學這個不同的年齡層之後,我們開始不斷地修正甜點的尺度.

因為如同姿尹媽所說的,與其用禁止的,不如著重在教導孩子為什麼要少吃跟事後要注意保護牙齒的措施.

關於菜色重複的週期或是甜點的尺度,或許大家可以討論提出一個折衷的單位.(例如,一週或兩週儘量不要重複?次.)

簡單的說, 我很贊同納德媽媽提的 -- 大家一起討論出一個折衷的辦法



小嵐/銘洋媽

億樂媽 提到...

親愛的各位家長:

我二年來只參加過一學期的媽媽廚房!也許沒資格表示意見,
但我想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們億樂較挑食,而我也自己認定,幫孩子帶便當!是我表達愛的一種方式~而媽媽廚房是愛的傳遞橋樑!這也是不容置疑的!只要有機會我也會願意上山當助手,享受這樣的氣氛~也藉機看看種籽的孩子、老師們,坐坐交通車,彷彿加強了彼此的連結!
我也要藉此機會感謝子雋媽當時的協助及提醒!我相信若沒有相當大的熱情及任勞任怨的精神~這會是很難達成的任務!希望大家都能為她的善意繼續給予支持~
我相信大家討論的這件事,只要能在相同的願景下來做溝通,那麼任何的決定也都會是有益孩子的!
就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億樂媽

語涵語葳爸 提到...

各位家長好,

我是語涵語葳爸. 孩子到種子快兩年, 第一次知道要作飯給九十多人吃, 對於很少開伙的我們, 是一大挑戰. 因此, 我很感謝每一位付出心力的家長們 ,還有文憶, 我媽或文憶的大姐這兩位槍手, 在我因為工作只能參與一半或不能參與時, 承擔全部的工作.

我看過所有的討論. 心得是:

-只要是衛生營養的午餐, 都是最棒的午餐, 支持快樂煮飯.

-贊成甜食,水果擇一. 主要是希望孩子養成吃主食的習慣.

-支持家長實踐種子精神. 討論後的”多數共識”, 對於自願性非常高的媽媽廚房, 或許可以起到引導的作用.

-提出分享菜單的家長很棒, 讓我們準備菜色及份量上, 能夠很安心.


最後祝大家煮飯愉快


Andy YH Cheng鄭裕宏

曼荷媽 提到...

這封信早寫了但總寄不出去,麻煩了
謝謝!

親愛的種子大家庭
非常認同朱凡媽的想法

互動影響彼此 說出自己狀況
相信每位上山煮飯的爸媽都盡力希望能給孩子他的心意
放下擔憂
為這一切祝福

如果在餐聽外有一個小黑板(我可以提供)
讓大家可以寫上菜單和當班的家長的稱呼方式
讓孩子進餐廳時可以知道怎樣稱呼主廚
我覺得很好
如果大家願意 我可以弄一個黑板或白板上山
如果已經有了 就很感謝

因為週末常是我上班的時間 所以學校事務常無法參與
看到大家傳遞的信件
感謝大家對學校事務的關心
讓我們可以受惠
謝謝
嘉惠(曼荷媽)

子弘子宜媽 提到...

各位:

我的提案有兩個重點:

1.相信並尊重每位煮飯的家長各自發揮所長 (在此引用亞婕媽的話)

2.主廚自發性事先揭露餐點內容於資訊網頁平台 (目前我假定是上網自由填寫於GOOGLE document,只要擬定好就可以上網填)



說明 :

1.各家的飲食習慣與家庭狀況的確各不相同,更可以知道大家對於餐點的意見是多樣性。

所以,大家煮出來的午餐整體而言也會是多元的,有時候是數道菜,有時候是簡餐,不會每餐都有水果,也不會每餐都有甜點。

也不會故意煮小孩不接受的食物,而造成廚餘桶大爆滿。

很多主廚在煮的時候想的都是如何讓小孩在大熱天多攝取水分、在寒冷天多補充能量。

所以,應該要放心讓主廚自由發揮。



2.我個人認為揭露餐點內容還是能做盡量做,資訊平台都是有其意義的,與上一點的家長們發揮所長是不互相干擾的。

原因是

1.有些主廚的確很需要先宣告他的菜色,而那個訊息不見得會傳給所有當周的主廚,特別是有時候主廚會調度,公告出來大家都知道。

2.在佩芳沒有介入協調之前,有些主廚就會認真的打聽同週主廚煮些什麼,就其能力範圍做變化,所以資訊公開有好處。

3.我個人也很想知道小孩在學校吃些什麼,避免晚餐重複或者調整下課後點心的攝取。

4.為了減少人力的耗損 ,不必有一個媽媽要專司這個艱鉅的任務,天天打電話太辛苦了,偶爾還會吃到閉門羹。

5.只要主廚們已經想好內容,就可以上網填,也不必等待有人打電話給你時,才發現自己已經與前面的人重覆了,如果菜都已經準備好了,怎麼辦?
或者有些主廚已經好幾周就想好主食了,就可以上網填寫。而配合時令的蔬菜,可以確定之後再上網填寫,自由度很大。

6.連續三天都吃”粽子” 的確發生過,所以資訊公開還是可以避免一些錯誤。



當然,有人會質疑說,若是這個資訊網頁都沒有人去填,那怎麼辦? 我能想到的就是,

1)不必登入就可以填寫。之前呱呱餐廳網頁必須登入才能填寫,對我而言,實在是不想在多記一組少用的密碼,而且填寫大量的文字。當然要感謝月英與惠美後來接受大家寄文件的方式。

2)把聯結的網址放在聯絡單的家長會欄位,這樣每周都會看到,不必強記。

3)若有人亂竄改別人的菜色,怎麼辦? 先假設人性本善吧。

4)若本提案通過後,還是大部分沒有去填,表示這不是適合大家的方法。大家再提案修正吧!!

以上是我的提案說明!!



另外,我補充一下其他有關餐廳看法與疑問


1)對於有些只煮週五餐廳的家長們,會不會覺得若不是出現周二~周四餐廳,也不會出現”公約”,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所謂的家長餐廳公約,範圍究竟是否涵蓋週五餐廳呢? 有人可以回答一下嗎?

2)周五與周二~周四的餐廳,本質上是不同的,過去周五也是媽媽主廚發起的,但歷史的演變後,前者是開放給全校師生訂餐的,但後者卻是必須盡義務(輪
流煮)才能讓小孩享用餐點,所以我覺得這是兩個性質不同,主廚產生方法不同的團體。我不認為要將周二~周四沒有輪完的主廚調到週五去補缺額。何況周二~周四的主廚也大都兼有周五主廚。

3)我覺得周五餐廳主廚難產與助手少這個問題,有機會還是要討論一下。是要由導師或者溫馨連線去主動去找失聯的家長,或者是找不到主廚,後面幾周的周五就換成帶飯盒? 以上皆是可能性。否則每次看到麗君看到零零落落的週五餐廳簽名單在嘆氣,還真是捨不得呢!!

4)我贊成捉刀,畢竟有些人真的無法一開始就當主廚的,衛生、安全、健康才是最大主軸,但是主廚家庭成員必須也在場出力,算是當小孩的典範吧!

5)最後,也請大家多多告訴小孩餐廳禮儀,所有上山煮飯的家長都是無酬且犧牲自己的時間。3/23 上山當玲娟助手時,快到十二點時,居然有小孩們在
排隊隊伍中大敲便當盒,被姿尹媽斥喝。我後來聽子弘說,才知原來這不是第一次了。很無奈!!


謝謝大家終於看完我的說明!!


靜香